1. 首页 > 宠物资讯

全球会展集团巨头相继入局宠物行业,背后的生意与逻辑是什么?

  来源:差矣宠物行业观察

  从宣布合作到“劳燕分飞”,英富曼会展集团和博洛尼亚展览集团怎么看待宠物展会?

  宠物行业观察消息,近日,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大会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全球最大的会展集团入局宠物行业》的推文。其中指出,东西部将联合全球领先的孕婴童展CBME,打造人宠共生力创新大会,用以探讨人宠共生环境建设,助力养宠家庭打造健康安全的宠物与人居环境。

  据公开资料显示,CBME孕婴童展是英富曼集团(Informa Markets)旗下展会。而英富曼集团则是国际领先的B2B展会、学术出版及商业讯息集团,每年主办超过550+个B2B 展会,拥有超过 260 个专业领域的会议品牌。2018年4月,英富曼以39亿英镑的价格收购博闻集团 UBM,一举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会展集团。2023财年,英富曼集团报告营收已达到31.65亿英镑,基础营收同比增长30%。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富曼集团首次宣告进入宠物行业会展服务领域。早在2023年5月16日,Informa Markets英富曼会展集团就携手全球知名的宠物行业盛会——Zoomark宠物用品展的主办方BolognaFiere博洛尼亚展览集团,宣布将于2023年11月在中国隆重推出Zoomark China祖玛克®宠业创新展。

  但因各种因素,ZoomarkChina宠业创新展最终未能落地。不过宠物行业观察认为,或许也正因为这一因素,使得英富曼集团注意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以及充满了想象力的宠物展会赛道。

  再加上英富曼集团旗下CBME孕婴童展所处母婴行业的增长困境,迫使其亟需找到新的增长点。而育儿群体与养宠群体高度重合,以及宠物家庭化地位的不断提升,让养宠用户成为了母婴行业期待的新兴增长点。

  在这种趋势下,正处于朝阳产业,又与母婴赛道息息相关的宠物赛道,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之一。或许也因此,英富曼旗下CBME孕婴童展最终选择在其倾心打造的泛母婴生态创新周中,加入宠物与家庭共生解决方案专区,来推动其发展与增长。

  更有意思的是,此前宣称要与英富曼打造ZoomarkChina宠业创新展的Bologna Fiere博洛尼亚展览集团,也要抛开英富曼,扩大其在中国宠物会展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日前,博洛尼亚展览集团旗下深圳国际自有品牌展暨新消费品展(Marca China International Private Label Fair,简称“Marca China”)发布公告称,其在即将于2024年6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第三届Marca China展会上,特别打造了专属展示区域—PETPAVILIONZoomark祖玛克®宠物展区,以期汇聚全球宠物行业的精英与先锋,探索最新的宠物市场趋势,剖析现代分销、大型综合零售、电子商务,以及销售宠物产品的主要渠道。

  看似是两家单飞的局面,但其背后或许蕴藏着更深远的商业逻辑。例如双方未来面临直接市场竞争的可能性。

  这源于随着宠物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宠物行业展会也在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披露的2024年宠物行业展会近40场,展会密度的不断提高,也促使宠物展会逐渐向区域化发展。

  同时,近年来各地区政府对于能够促进经济复苏和消费发展的展览会,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例如宠物行业观察此前提到的深圳福田区消费十三条中就指出,“支持商圈、企业举办以宠物为主题的促消费、展览、赛事等相关活动,并对应给予最高100万元活动支持。”

  在这种专业资源优势没有巨大差异的情况下,谁能拿到先发机会,或许就能更快获取企业和用户的认可,占到更大的优势。

  另一方面,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与经济的高速发展,或许也让这些会展集团们对于未来在宠物板块的规划和布局有了更多的考量。

  有人说,“展会的意义就是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空间里,用最少的成本做出最大的生意。”的确,展会具有客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高度集中的优势,能够让企业以高效推广企业产品,提高知名度,还能为企业提供技术与服务的机会,进而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让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展会这个平台上求得突破。宠物行业展会也同样如此。

  例如据宠业家此前数据,中国宠物行业终端市场规模在2022年已突破2000亿元,在全国超过6万家宠物店,2.7万家宠物医院以及10万家繁育猫狗舍里,超过95%的专业渠道终端商家均为独立个体经营。高速发展的朝阳行业和极度分散的市场格局,让连接商家的展览平台成为宠物品牌商家经营的刚需合作伙伴。

  但这只是展会在经贸方面起到的突出作用。在消费者结构和消费观念不断改变的新时代下,展会因此拥有了更大的意义。例如在宠物行业展会中,过去大家只需要在这里找到贸易伙伴,但随着养宠用户消费观念的快速升级迭代以及市场竞争持续加剧,来展会看市场趋势、看创新概念、看产品风向同样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具有独特性和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宠物展会更受用户和企业的认可。

  从这个维度来看,比起和未来可能的竞争对手合作,扶植自己的会展品牌或许更有意义和价值。

  此外,宠物行业观察还认为,无论是英富曼集团的宠物与家庭共生解决方案专区,还是Zoomark的PET PAVILION Zoomark祖玛克®宠物展区,都值得会展集团们更进一步的思考:譬如哪些专业展会中适合加入宠物展览专区,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至于这一问题,宠物行业观察暂不发表看法,但将持续追踪相关动态。而对于该话题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下方评论区留言讨论,或添加小编微信沟通交流。

本文由发布,不代表宠物资讯网 - 宠物知识,宠物百科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zhongyuhe.com/cyzx/2024-03-05/25299.ht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微信号:weixin888

工作日:9:30-18:30,节假日休息